BE结局 马兆视角


  

她刚刚搬过来的时候,东西之多、品类之繁杂让马兆咂舌。她平时实验服下面就穿那几件衣服,搞得马兆以为她是极简主义者,事实上下了班在宿舍里她总是有换不完的衣服。各种各样的珠宝,太扎眼穿不出去的衣服,太性感穿不出去的衣服,总之下行的时代背景下束缚了太多人。穿出去难免有有心人注意,随着礼服店、饰品店的接连倒闭,这些平日里的奢侈品如今可以大把购入。

一开始同居时,她还拘谨的把东西收在箱子里,直到后来两人进行了一些深入交流。她发现马兆年轻时候还挺摇滚的,一下放飞自我,下班一回家就换衣服。马兆一开门发现家里一副纸醉金迷的气象,花瓶也摆出来了,靠垫上还有流苏,她穿得非常“上流社会”衣冠楚楚的正摆弄珠宝。“哪个好看?”她拿着首饰比来比去。

“我一会儿要做的排骨比较好看。”马兆如是说。

她立马站起来,围着马兆转圈:“什么排骨啊马老师~糖醋还是油炸?”

“听你的。”

她意识到马兆很纵容自己的换装行为,甚至有时会加入她的换装游戏,给一些建议。但是由于时间紧迫,大多数时间她都在挑选睡衣。马兆想她总批评自己不知节制,可能她在这方面也有一些责任。

马兆之后还是将她的数据上传到550,屏幕里她和第一次见面时一样,甚至穿着当时的工服。挽起的袖子露出健康的、有流畅肌肉线条的小臂,她说:“马老师 !今天我们做什么呀?”

马兆不答。

她再发问:“老师?”

“你上次戴的那个珍珠,还挺好看的。”

计算机无法理解,这不是程序的范畴。

看着屏幕上那张无辜的脸,马兆突然真切的感受到痛苦,突然厌恶屏幕里这个东西说话,她们明明长得一样,用一样的语气说话。但马兆在此刻对屏幕里的她深恶痛绝,他猛的关上电脑,一种极端的情绪隐约要压过理智。

马兆再也没有试图迭代她的数字生命。

直到——直到图恒宇也遇上一样的意外。又一个,他往昔的学生浴血站在苍白的走廊上,眼里是恐惧和迷茫。他听见学生的哀求,鲜血在白色的制服是留下痕迹像是恐怖片里地板上的抓痕,这该死的、不祥的预兆。马兆转头看着实验室里被图恒宇抱着的那个叫丫丫的小女孩,曾经欢快的叫他:“马伯伯!”

丫丫甚至到过他的“家”,在图恒宇和妻子忙碌的时候,马兆也曾充当过监护人的角色。好小的孩子啊,还不及餐边柜高,她站在门口惊讶的张开嘴:“马伯伯 !你家好漂亮啊!”

原来女性的审美一定程度上是相通的。丫丫很高兴,这里有漂亮的靠垫,亮晶晶的花瓶,五颜六色的小玩意儿,还有马伯伯。“很厉害很厉害,”丫丫像小大人一样点着头夸奖马兆:“像爸爸一样厉害。”

现在,马兆站在实验室外,里面是那个曾经夸他“很厉害很厉害”的小姑娘。听着别人在耳边吵吵嚷嚷,有那么一刻,马兆想拯救点什么于是他说:“我负责。”但是没能成功,和数年前一样。图恒宇失败了,数字生命实验被永久性禁止了。

马兆毫无波澜的接手了其他的项目,假装不知道图恒宇背地里的研究。

终于,550w成功了,政府需要一个小队去北京执行任务,马兆和图恒宇去了。

他似乎是有所预感,把她的戒指穿在链子上戴去了北京。

结果被压在水下的时候,那倒霉戒指飘起来了,马兆想:“还舍不得呢,买个假的。”一笑就呛水。“回去给她买个真的,大的,她喜欢的那种。别下次泡温泉飘起来了。有什么喜欢不能买啊,都买,挑好的。”

时隔二十三年,马兆再次见到自己的爱人,她像小狗一样围着马兆转圈:“马老师?!你怎么......你怎么变老了?”

马兆肺里都是水,说不出话:“你这不是废话吗?我都六十了。” 

评论(12)

热度(5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